亞心網訊(記者 閆笑然)春季正是農忙季節,黃英傑幾乎每天都“泡”在地里,記者上周六晚上與他通話時,他正忙著在地里指導農民給核桃樹澆水、補苗。“從早上8點多就到地里來了,晚上9點多才能回去,地里太忙了!”黃英傑笑著說。
  黃英傑今年41歲,是喀什地區麥蓋提縣庫木庫薩爾鄉托萬哈迪勒克村黨支部書記,他也是全縣所有民族村惟一一位漢族支部書記。2008年,黃英傑被全村黨員公開推選為村黨支部書記。這些年,他帶領村民科學種植棉花、核桃等,搞特色養殖和勞務輸出等發展多元經濟,使原先貧窮落後的村子,變成瞭如今村村通柏油路、家家住新房、戶戶通水電的新村。
  1990年,黃英傑跟隨親戚來到喀什。“那時我特別窮,啥都沒有。村裡的人對我特別好,免費給我提供住的地方,還經常送吃的給我,我承包土地也是先種地再給錢。”黃英傑說,“在村民的幫助下,我蒲е種裁藁ǜ輝A似鵠矗吹膠芏啻迕窕購芷獨В乙蠶氚鋨鎪恰!�
  黃英傑所在的村子共680餘人,為了方便跟村民交流,他學會了維吾爾語。2006年,黃英傑因懂得棉花種植技術,成為村裡的技術專家,他改變村民傳統的種植方法,註重種植經濟效益較高的作物,農民的收入有了大幅提高。棉花畝產提高到350公斤以上;為了增加收入,全村95%的耕地種植了核桃,畝均收入2000餘元。他還設法在農閑時進行勞務輸出,讓農民在農閑時增加額外收入。
  黃英傑把村民當成自己的親兄弟看待,村民阿布拉·扎依提因家庭困難無力購買農資,他借給他1.5萬元;2011年冬,村民吾斯曼斯依提的兒子出了車禍,他不僅包車把傷者送往醫院,墊付7000元醫葯費,此後又籌集了4萬元醫療費,使傷者恢復了健康。到春耕播種的時候,他主動幫吾斯曼斯依提墊付了兩萬元農資款。
  2013年,二組農民汗熱姑為新建安居富民房修築院牆,他掏錢幫其購買40袋水泥、7000塊磚。“他們以前幫過我,待我就像自家孩子,我要回報他們。”黃英傑說。
  (編輯:曾麗)  (原標題:喀什:村支書泡在地裡帶領大伙刨黃金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t87utuog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